粮食经济研究院
 网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动态 | 研究团队 | 学者风采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术期刊 | 社会服务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理论学习 
 组织发展 
 党员风采 
 
  党建工作    
粮食和物资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线上学习:当代中国物资储备体系:基础、挑战与改革
2022-05-12 1  粮食经济研究院 审核人:钱老师   (点击: )

2022年5月12日,粮食和物资学院教工支部开展线上支部集体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钱龙主持,由王晨老师带来了《当代中国物资储备体系:基础、挑战与改革》的学习分享

王晨老师表示疫情、大国博弈、气候变迁、俄乌冲突对于物资供需的冲击为当代中国突发事件治理能力和体系改革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当代中国物资储备体系的重要性已显著提升。

分享过程中,王晨老师首先介绍了物资的属性、定义及其主要分类:经常储备和保险储备,概括了以往关于物资储备的研究重点,即政策检视与技术策略,并进一步总结了当前研究存在的问题,包括研究深度不均衡、研究网络碎片化及研究路径较为封闭等。然后,介绍了物资储备的重要基础知识,包括应急、战备、战略“三位一体”的物资储备格局,分散负责向归口协作转型的运行机制,政策性与市场化逻辑并存的制度体系。

进一步,王晨老师总结了当前物资储备制度面临的主要挑战:社会矛盾转向倒逼物资储备制度高质量发展、人类-自然系统演化的不确定性倒逼物资储备决策的科学性、后备与有限性倒逼物资储备布局的全国一盘棋。在当前的物资储备制度体系下,王晨老师认为应有效开展以下变革:针对用前之备,进行顶层制度优化,促进政府、市场与社会的有效衔接,加强职能归口与数据治理;针对用中之备,应加快建立指挥调度机制、紧急动员机制与空间协同机制;针对用后之备,提升物资减损、固能与保值水平,加强供需调研与预判、强化预警,做好人员及其他保障。

通过王晨老师的分享,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从基础、现状、面临挑战及改革思路等各个方面加强了对物资储备的了解,深入认识了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以及物资储备领域深入研究的急迫性,从王晨老师的深入思考中获得了很大的启示。

最后,党总支书记张圣兵同志对今天的分享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总结,表示物资储备应置于整个社会的层面中进行研究,而在具体的研究中,应聚焦于经济逻辑下的市场供求关系,但同时也需要多学科的共同支撑,最终要建成一个涉及面非常广泛的体系。最后,张书记表示王晨老师的研究对于学院物资储备体系研究做非常有意义,值得鼓励和学习



关闭窗口
南京财经大学科研处 |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 南京财经大学人事处 |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处 | 南京财经大学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 |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国家粮食局 |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江苏粮网 | 新浪财经

Copyright © 2000-2016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